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管理动态】【贵州理工学院创建全省安全文明示范校园系列报道·三】部门联动 综合治理 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07 浏览次数:

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也是广大师生安全学习与生活的根本保障。为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安心的学习和生活,我校积极争取省、市、区多方支持,建立联动机制,狠抓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治理。

争取多方支持 建立联动机制

一年多来,省、市、区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贵州理工学院的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建、代其平,副厅长级督学杨勇,贵阳市副市长李作勋、市政法委书记田胜松、市公安局局长闵建等多次到我校调研检查指导安全稳定工作。今年3月,市政府成立贵州理工学院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作勋担任组长。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先后开展5次大规模整治行动,有力地打击了校园周边的违法犯罪分子。

为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我校与云岩区政府建立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联动机制,通力配合,随时保持信息互通,做到发现得早、反应得快、控制得住、解决得了。学校重大活动、节假日例行的安全检查工作邀请派出所干警参加,听取公安部门的意见,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联系社区综治办,建立健全学校综合治理体制,完善各项制度。同辖区派出所、社区构建联动机制,在下寨学生综合服务楼设立警务室,保卫干部和保安人员积极配合警务行动,形成群防群治态势,校园治安状况明显改观。

规范交通秩序 清除乱设摊位

针对进出校内车辆过多等问题,结合我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校园周边环境,制定校园交通封闭管理方案。学校投入专项经费40余万元,完成了主干道4个交通岗亭、道闸的安装,主干道实行24小时保安人员值守。新增交通标识牌20余处,道路指示牌、禁停标志10余处,设置移动路桩60余个。对进出教师、借道村民发放通行卡(证),起到了凭卡(证)通行、按片分流的作用。在学生上下课高峰时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确保学生通行安全。

积极与贵阳市交警一大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配备专职保安员协助交警、联合运管等部门对校园内乱停车辆、非法营运的黑面的、黑摩的和响管车进行清理整顿。9月22日、23日联合交警、派出所民警开展响管摩托专项整治行动,清查改装摩托车100余辆,有效扼制了“响管”摩托车在校园内横冲直闯,声音扰民影响教学的现象。

协助交警规范校园车辆停放,加大对校园内外乱停乱放车辆的处罚力度。新建3个停车场,规范停车。针对校园主干道车辆速度快、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对道路设置安装了减速带共18条,总长150多米,有效地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取缔了长期占据下寨学生生活区的乱搭乱建摊点100余个,对校内的流动摊点进行了严厉整治,学校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再无乱摆摊设点现象,有效地净化了周边环境,校园稳定安全指数不断提升。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