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研究课题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4-05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推动西部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西部大开发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现将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研究课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措施研究

要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西部大开发优先地位的重要性分析;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主要政策措施及对策建议。

(二)俄罗斯远东开发与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合作研究

要点:推进俄罗斯远东开发与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推进俄罗斯远东开发与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合作的重点领域;推进俄罗斯远东开发与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合作的对策建议。

(三)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分析研究

要点:当前西部地区及分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及比较分析(以统计数据为基础),并选取部分县、市进行典型分析;推进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支持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策措施。

(四)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路径研究

要点:西部地区城镇化所处阶段、特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布局、路径、类型研究;推进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政策建议。

(五)西部地区农村人口、耕地分布及劳动力转移情况分析研究

要点:分析西部地区农村人口、农村劳动力、耕地资源现状、特点、分布状况以及变化趋势;研究西部地区农业劳动力就业容量及富余劳动力转移分布趋势;提出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政策建议。通过减轻人口压力,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农民增收双赢。

(六)推进生态补偿示范区建设思路及政策措施研究

要点:以祁连山、秦岭—六盘山、武陵山、黔东南、川西北、滇西北、桂北地区为典型案例,研究生态补偿示范区的功能定位,评估现有政策实施成效,提出生态补偿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考核办法和配套政策。

(七)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试点示范政策研究

要点: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建设的区域选择原则;试点示范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有效途径;推进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建设的激励政策研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建设的评价体系。

(八)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研究

要点:建立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核算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国建立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核算体系的总体思路;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核算体系应用研究;促进生态服务功能外部价值内部化的政策建议。

(九)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及特点分析

要点: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所处阶段和产业结构特点;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基本思路;支持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政策建议。

(十)积极推动亚欧大陆桥通道建设研究

要点:亚欧大陆桥国际通道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制约瓶颈;加强亚欧大陆桥通道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亚欧大陆桥通道建设和沿桥国家与地区经济合作的总体思路、战略布局、重点任务和政策建议。

(十一)西部地区产业集聚区布局及政策研究

要点:我国西部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承接发展产业的条件比较分析;加快建设西部地区产业集聚区、吸引东部地区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意义;建设西部地区产业集聚区的总体思路、空间布局和政策措施。

(十二)西部地区创新社会管理研究

要点:西部地区创新社会管理的基本情况;西部地区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思路;西部地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任务;西部地区创新社会管理的政策措施。

(十三)西部地区地方病防治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要点:西部地区地方病防治的现状;西部地区地方病防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西部地区地方病防治的政策措施建议。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上述相关领域的正高级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

(二)请认真填写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一式四份报送科研处。(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13年4月18日。西部开发司将在5月上旬公开发布课题入选名单。

(四)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0万元。

(五)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西部开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2013年5月至2014年4月底。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13年12月以前提交中间成果,2014年3月底前向西部开发司进行课题成果汇报,根据汇报会上意见修改后,提交最终报告。关于本次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附件: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doc

联系电话:8210885 联系人:肖利平 邮箱:38910097@qq.com

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