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关于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贵州理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3年2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的有关规定,现将截至5月9日的巡视整改集中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校党委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

校党委把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当作我校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会等会议上反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把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系统推进巡视整改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自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在巡视整改工作行动上。

(二)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抓整改

1.校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会议,向全体党委委员及时、完整详细通报巡视反馈意见。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校党委研究成立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巡视整改办主任,抽调各相关单位骨干同志参与,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对照巡视反馈四个方面17个问题的55个问题表现,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照反思,2月16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巡视整改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2月21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会,全面部署整改工作。校党委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3月9日,学校按时按要求向省纪委省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等有关单位报送整改方案,获准通过实施。3月17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要求。校党委强化整改方案落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改措施,保障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2压实各级责任落实整改任务。一是校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巡视整改,亲自过问指导整改方案制定,带头到二级单位检查调度巡视整改,听取情况汇报、督促整改进度、解决困难问题。截至目前,组织召开7次党委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2次巡视整改专题会、十余次巡视整改调度会研究解决有关整改问题。二是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组织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认真分析问题、查找根源,提醒约谈有关人员,举一反三抓整改。党委班子成员每周向整改办报送抓整改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已组织召开100余次专题调度巡视整改工作。三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学校通过全校巡视整改启动会和新学期处级干部大会、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印发巡视党内通报、签订责任书、下发整改工作提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等形式,督促和强化各二级单位“一把手”一体推进抓整改的责任落实。建立整改台账。学校建立了校党委抓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党委书记抓整改台账、纪委书记监督台账、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巡视整改等4个台账。

3.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抓手,制定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工作组,建立纪委书记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台账、纪委巡视整改监督台账,整改以来,纪委书记多次参加学校层面整改调度会,对分管部门整改调度10次。安排专人对接校巡视整改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嵌入式监督”方式,压实分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域巡视整改责任。学校纪委采取“以下看上”的监督方式,督促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对巡视整改中期推进情况进行监督。一是看同级班子成员抓整改情况。学校纪委先后3次查看校领导抓巡视整改工作台账,了解校领导调度分管部门整改情况。二是看重点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纪委书记召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重点部门召开会议2次,通过听取汇报交流等形式进行监督,了解推进情况和困难问题,及时提出监督建议。同时,学校纪委紧盯整改重点难点,实行专人专责监督,派员进驻巡视整改办对学校党委部署巡视整改进行全程跟踪监督10余次,在巡视整改相关会议上发表意见5次。通过列出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召开监督联席会议,研判评估反馈意见整改成效、指出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与校党委和重点部门沟通,对巡视整改情况调度把关,同题共答,不折不扣督促落实巡视整改责任。

(三)坚决强化政治担当抓整改

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在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用好巡视“催化剂”作用,改到关键处、改出真成效,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校党委组织推进岗位设置方案制定等基础性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预算并及时兑现高层次人才待遇,不断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文件。巡视整改以来,新建或修订完善29个制度文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巡视反馈意见已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全面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具体问题:学习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校党委组织学习反思。2023年第4次党委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校党委认真吸取教训,将学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次全会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抓好贯彻落实。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2023年第6次党委会再次组织学习《关于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关规定》,对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进一步提出要求,完善学校督查督办制度文件、加强台账和闭环管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整改以来,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8次,提出贯彻落实措施,认真做好闭环管理。三是加强部门反思,强化业务提升。督促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召开了巡视整改反思与业务培训交流专题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央办公厅工作时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学习全省党委系统公文法规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精神,对文件流转存在问题开展原因分析,查找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敏锐性不够强的根源,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精准办文工作水平。四是制定计划,强化中心组学习。督促党委宣传部认真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每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将必学文件和要求纳入学习内容。巡视整改以来,开展了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五是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全面深入学习。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规定,组织对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情况进行了排查,学校按要求在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建立了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台账,闭环管理,保障措施落地见效。党委班子成员按要求提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心得体会,进行学习交流,深化思想认识。

具体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闭环管理文件学习落实。2023年第6次党委会再次传达学习省有关文件精神,强化闭环管理落实。组织修订了《贵州理工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学校党委行政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批示、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二是深刻反思,向校党委作落实汇报。分管校领导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梳理2021年第6次校党委会相关决议事项落实情况说明,向校党委会作了汇报。三是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和开展“回头看”自查。组织开展了2021年以来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建立了2021-2022年贵州理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按要求闭环管理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决策部署落实。学校组织对社会保险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截至2023年4月,已按规定缴纳1月至4月的各类保险。

具体问题: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制定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措施。校党委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按照“做强做大做特高等教育”的部署和“强工科”行动的工作安排,结合学校理工科院校学科专业及人才优势等实际工作,从强化学习宣传与调查研究、强化人才培养与内涵建设、强化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强化内部治理与对外开放、优化校区布局与功能完善等方面制定了12条具体措施。2023年第8次党委会审议通过《贵州理工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措施》,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项目化、清单化地推进贯彻落实。二是制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贵州理工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4月中旬,学校召开了2023年春季学期运动会,积极营造良好体育氛围,努力做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

2.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

具体问题:党委把方向、作决策不够,党委会与院长办公会衔接不畅,存在党委会应研究未研究、研究迟缓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和进行反思。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听取调查汇报,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进行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工作沟通与衔接,处理好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边界事项,发扬教职工民主监督,党委支持校长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同时加强日常运行事项的工作研判,团结协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议事规则,及时推动事项落实,不断提升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运行质量。二是党委书记组织分管部门梳理问题原因,分析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分管校领导组织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召开巡视整改反思暨工作推进会,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议事规则,对情况逐一梳理分析,从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校领导沟通。按照《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等要求,党委行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落实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对外合作、校区搬迁等工作中加强了沟通交流。校长每半年向党委作一次行政工作汇报。校党委召开2023年度主要工作沟通会,校长向党委汇报了2022年行政工作情况和2023年行政工作重点任务。四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文件。修订印发了《贵州理工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修订)》,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学校党委行政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批示、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对督查督办工作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强化了闭环管理和结果运用。五是报送专题报告。校党委起草专题报告,向省委巡视办报告我校党委执行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具体问题:执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3年第3次院长办公会专题学习了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将进一步提高规范决策的意识,严格执行末位表态。要求学院办公室严格落实会议程序,严格把关各单位报送的议题材料,并采取通过OA方式在会前推送议题材料,以便校领导提前审阅沟通,并强调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进一步提高院长办公会议效率和质量。

具体问题: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教授治学,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学校组织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贵州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对2021年未按时召开会议的情况进行说明,审议通过学术委员会2023年年度工作计划,审议通过校学术委员会分委员会委员名单,明确学术委员会各个分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与分委员会的对接工作机制。二是学校召开2023年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们听取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等文件,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对2021年未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说明。三是学校在绩效工作改革、职称评审条件修订以及新校区建设等相关工作中,通过召集会议、发布文件等形式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参与度。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

具体问题:对教材工作重视不够,教材选用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第19次党委会听取教材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第23次党委会对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征订单及“一书一表”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经2022年第22次党委会审议,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定于2022年12月对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进行了调整。二是对3本教材选用过程进行调查,对三本教材进行更换。教务处和所在学院进行反思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三是进一步强化教材选用及审核的规范性,组织各教学单位学习《贵州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四是举一反三,组织对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选订教材再次复核,确保教材选用“一书一表”审核无误,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中提出严格把关要求。

具体问题:对共青团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校党委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2023年第8次党委会听取了共青团工作的情况汇报,对校团委结合学校实际打造贵理工团学活动品牌等工作进行指导。分管校领导组织开展团委工作调研,听取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汇报,对学生社团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学校重视共青团干部培养工作。2022年4月至今,选派1名干部到团省委挂职,今年3月又选派1名干部到团省委挂职。抽调1名同志到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参与专项工作,多渠道培养历练共青团干部。三是校党委严格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共青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团的工作和建设。同时,校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把加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事项纳入研究范围。

4.校园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疫情防控敏锐性不强。

整改情况: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敏锐性不强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学习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贵州省学校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疫情应急预案》等文件,印发《贵州理工学院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疫情工作预案》《贵州理工学院稳定安全与突发公共事件综合应急预案》,提高学校的快速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

具体问题:教学实验设备疏于管理。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四查一督”,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学校组建了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强化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校领导检查、实验室督导组督导;开展实验室专项检查与整治工作。启动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与整治,并对涉化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开展了检查;开展了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并完成教育厅要求的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材料提交。二是建章立制,全力推进实验室制度建设与修订工作。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和修订《贵州理工学院特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修订)。三是进一步加强实验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召开了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的培训会;各涉化类单位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题安全培训;组织开展“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具体问题:防诈骗宣传教育引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与各学院签订了《贵州理工学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学院与辅导员班主任签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责任书》、与学生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学生工作例会、部门沟通会,分析研判诈骗新情况,指导学院落实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本学期已开展4次反诈宣传主题活动。

5.内涵式发展抓得不够有力。

具体问题: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用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管理办法。2023年4月修订印发《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企业讲师管理办法》,规范企业师资准入条件。二是优化协议签订,强化质量监控。已签订第二轮校企合作协议,对企业课程资源质量进行把关。三是用好赋能平台,强化技能提升。组织对企业教师实践教学进行评价,督促用好人才赋能平台软硬件资源开展实践教学,促进实践教学能力提升。

具体问题: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修订《贵州理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制定《贵州理工学院科研成果管理办法》。二2022年《贵州理工学院职称评审办法》中,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评审条件之一,引导教职工通过职称评审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学校制定印发科研积分细则,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申报情况及组织工作得到较好改善。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1. 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具体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开展学习和反思。2023年3月22日,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文件,进一步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总结教训,要求党委班子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文件落实的闭环管理和督查督办,强化调查研究,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印发任务清单和建立台账推进落实。校党委审议印发了《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建立了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台账,完成第一季度工作台账收集有序推进落实。三是召开年度会议部署工作。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总结2022年工作,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案例通报,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基层党总支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具体问题: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内涵和工作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围绕巡视审计整改、新校区建设与搬迁、新校区设施功能布局、申硕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和推动工作。二是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校党委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2023年第8次党委会审议通过了《贵州理工学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按要求抓好调查研究。三是反思和做好服务提醒。督促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召开巡视整改反思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三服务”工作意识,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在党委书记每周日程安排、日常工作提醒等方面做好服务和台账管理工作。

具体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结合实际修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情况进行台账管理,完成了2023年第一季度台账。二是学校通过会议、校领导联络员工作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提醒,校党委于4月29日听取了班子成员在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汇报。三是今年3-4月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把基层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记录等纳入检查范围,进一步强化和督促会议规范执行。四是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二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对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要求做了规范。

具体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学校开展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对照责任书并结合工作需要,组织各党总支、部门开展自查和检查组抽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总,梳理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向党委进行了汇报。

2.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

具体问题:监督同级党委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纪委书记在学校党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班子成员批评,对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意见建议。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参加学校各类会议,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填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参加各类会议开展监督工作台账、纪委书记监督工作台账。今年1月以来,校纪委对班子成员在做决策时进行提醒,21次会议上提出21条意见建议。二是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纪委书记积极开展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谈话,主动向党委书记沟通汇报工作,就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和廉洁文化建设目标提出意见建议。与班子成员进行了全覆盖廉政谈话,共谈话8人次。同时,探索形成“纪委领导、分管领导与参与重大项目招标人员行前廉政谈话”机制,纪委书记分别与校园搬迁综合工作组成员、搬迁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遴选招标代理机构专家等进行了廉政谈话,并组织对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开展日常监督。三是系统谋划纪委专责监督工作。开学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监督工作计划、一把手监督任务清单、廉洁文化建设任务清单。四是积极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举办纪检监察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活动、邀请专家到校作廉洁文化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意识。4月,纪委书记2篇理论文章《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修养的“自诚明”与“自明诚”》在《中国纪检监察报》《贵州日报》发表,纪检干部走上讲堂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上廉洁教育课。

具体问题: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制定2023年监督计划。加强对学校考核考评、绩效改革、评优评奖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事项监督,以及后勤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招投标采购、新校区建设及搬迁等领域加大监督整治力度。今年开学,学校纪委围绕巡视整改和安全稳定工作开展了监督,共发现问题7个,向校党委和有关部门发出监督建议6份,提出整改建议9条。二是推动完善校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将财务、审计等监督贯通联动,近期召开了2次监督联席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办和审计整改办整改情况汇报等。

具体问题:主动指导二级学院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好分片联系制度。明确由纪委处级干部牵头,分片联系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对纪检委员的工作进行指导。安排专职纪检干部参加基层党总支民主生活会4次,重点了解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并对纪检委员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制定学校纪委《关于实行每月向学校纪委报告监督发现问题的通知》,要求基层纪检委员每月定期向校纪委报告发现问题,基层纪检委员主动报告问题意识有所提高,已主动向校纪委报告4个问题。三是主动听取基层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组织学校基层纪检委员召开会议,听取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对没有及时报告问题的1名纪检委员进行批评教育约谈。四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全体纪检委员参加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

3.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具体问题:套取科研经费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研诚信及科研经费使用培训、科研诚信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举行“科研诚信与失信行为警示教育”大会,宣讲科研诚信相关管理文件精神,通报国家有关部门查处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案件处理结果,对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二是组织开展在研、结题科研项目经费支出抽查,促进规范管理。

具体问题:对学生转专业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各教学单位学习学校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和国内高校交流学习选拔实施办法、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文件,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二级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制订、学生转专业申请材料的审核、面试等环节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切实做到转专业工作规范开展。

4.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具体问题:执行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反思和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召开监督联席会议。校纪委组织学习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有关规定,并对没有坚持每2月一次的问题进行反思,研究监督联席会议有关安排。分别召开监督联席会议共2次,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通报校纪委信访受理情况,听取科研绩效发放信访举报问题说明和质询,维护教师利益。听取巡视整改办和审计整改办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判整改成效,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制定监督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实际,校纪委制定了《贵州理工学院纪委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如绩效工资改革、学校重点领域的工作如招投标采购等列入监督计划。三是组织修订相关文件。校纪委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2021年印发《贵州理工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备案工作规定(试行)》基础上,结合试行情况,校党委正式印发《贵州理工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备案工作规定》。四是开展督查通报。校纪委组织开展了全校二级党组织“两个责任”备案工作,认真进行督查和查找问题。召开基层纪检委员工作会议,通报落实“两个责任”备案工作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各党总支(党支部)对两个责任备案工作的认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1. 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存在短板。

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4月,校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规定,进一步提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认识。二是2023年2月,校党委组织部对照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做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并按方案要求对班子成员做好提醒。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相互批评意见均不少于2条。省委督导组对我校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评价认为,会前准备充分,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自信,开出了勇气,是理工自我革命、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的写照。

具体问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贵州理工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二是对照《贵州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2021年起持续按年度组织开展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

2.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具体问题:执行机构编制规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学校向省委编办就机构合并和合署办公进行业务咨询,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梳理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内设机构处级职数设置方案》并报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内设机构名称、处级职数等。

3.选人用人有偏差。

具体问题:干部档案审核把关不严,资料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的相关问题档案,依据政策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调查、补充完善等工作。二是组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学校相关制度进行学习,增强规范意识,注意对收集的档案进行及时归档,现已完成新增材料的归档工作。三是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手册(省直机关单位版》要求,对2022年以来提拔的处科级干部文书档案进行重新梳理,按文书档案目录装订要求规范装订。四是举一反三,启动对全校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的重点审核工作。

4. 党管人才工作不到位。

具体问题:对人才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委员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并经校党委会审议通过,明确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人才办职责及成员单位职责及运行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校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二是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贵州理工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安排2023年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引进等工作,审议通过《高层次人才相关费用发放计划》,分期分批发放高层次人才费用。

具体问题:关心关爱高层次人才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制定《高层次人才相关费用发放计划》,分期分批发放高层次人才费用。二是组织开展人才服务工作调研,听取对学校人才工作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申报工作,积极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

5. 党建工作不扎实。

具体问题: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设置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已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党委组织部。二是加强对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品牌的培养指导工作。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建品牌培养指导工作已经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中;加强对黄大年教师团队党支部、贵州省轻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指导。三及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根据省委、省教育工委党建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已分别制定2021-2023年三年党建工作要点。四是认真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022年1月、2023年1月开展了2021年度、2022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具体问题:发展党员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贵州理工学院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对学校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专题培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二是修订完善贵州理工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压实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在党员发展工作各环节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矿业工程学院党总支作出了深刻反思,由党总支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对发展党员材料进行全面排查。

(四)落实整改责任不力,整改成效不明显

1.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具体问题:党委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不够,举一反三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问题还出现反弹回潮。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校党委会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本轮巡视整改已制(修)订29个制度(或文件)。二是强化落实持续整改。学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党委行政2023年工作要点》并认真抓好落实。扎实做好1名预备党员教师、1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规定,把好入口关。党委书记对2022年度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中意识形态有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组织部门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进行查阅,并将查阅情况及时反馈给班子成员。三是采取措施持续营造良好校风学风。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举行表彰大会暨教风学风建设启动会,持续开展学风纠察7次,将毕业生深造率纳入年度学生工作年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优化学生表彰体系,开展毕业生考研辅导讲座,组织教职员工开展《贵州理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相关教学管理文件的学习,持续开展年度师德考核,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提升学院管理和教师责任意识,一体推进教风学风提升。

三、长期整改任务采取措施与推进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全面

1.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

具体问题: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和进行反思。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进行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提出要强化议事规则的执行和上会材料把关,杜绝以个人签字代替会议研究等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部门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文件和强化落实。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召开专题反思会,梳理反馈问题原因,相关人员作出深刻检讨。2023年普通本科及“专升本”招生计划严格按照学院报送、部门统筹、校党委审定的程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分管校领导组织后勤管理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学习学校、部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相关议事规则办法文件,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并进行深刻反思总结,严格按制度和流程执行。三是认定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分析工作经过和原因,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和工作提醒。后勤管理处结合调查情况,由分管校领导约谈了后勤管理处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工作要求,后勤管理党总支负责人约谈了行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经办同志,提出工作要求并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了批评,有关情况向校党委做了汇报。学校将持续开展相关问题调查,按程序进行处理。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

具体问题:对思政队伍重视不够,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备不足。

整改情况:2022年11月以来,学校通过公开招聘补充专职辅导员,已达到1:200的比例。学校通过校内调配,已补充专职思政课教师3人,将通过引进博士、校内调动持续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达到1:350的比例。

3.内涵式发展抓得不够有力。

具体问题:没有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

整改情况:学校以申报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推进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学科技园建设、申报产业学院作为凸显“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特色的切入点和抓手,系统推进各项工作。目前,我校按新工科专业设置要求申报的智能采矿工程专业获教育部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审批通过,2023年3月已完成将“大数据与绿色智造产业学院”申报教育部第二批现代产业学院的相关工作,将水利水电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3个专业立项为校级第四批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根据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及贵阳贵安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科技孵化园使用规划,待今年整体搬迁入驻新校区后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按学校“十四五”规划,正有序推进“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机械”培育点建设及申请认证准备工作;根据《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理工科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行动实施方案》正在起草学校强工科行动方案。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1. 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具体问题(44):加强内部审计整改不力,同类问题长期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校党委听取贵州理工学院2022年度内部审计整改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和意见。对资产闲置、设备使用率不高问题,制定学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贵重仪器设备考核办法,修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设备资源共享管理,已有81台设备进行共享。二是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审计报告送校纪委备案,向校党委巡察组提供相关审计成果,与校纪委联合督促、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等。三是对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学校已按照“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等会计科目性质分别设置辅助明细账,按照挂账资金内容进行分类,建立台账,及时核对清理;对学校至今无人认领款项明细表进行自查清理。正在修订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制度完善。

2.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具体问题:国有资产管理有漏洞,流失风险高。

整改情况:印发《贵州理工学院人员变动固定资产交接管理规定》,并指导二级单位开展排查和规范管理。

具体问题:重点岗位使用临聘人员和劳务派遣用工,部分临聘人员长期未与学校签订劳务合同。

整改情况:关于规范我校劳务派遣及各部门临聘人员管理事宜已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对劳务派遣人员管理、临聘人员调配、设置非编合同制用工岗位等事宜进行了明确目前,正在进行非编制合同用工公开遴选流程,不断规范临聘人员和劳务派遣用工。

具体问题: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存在不作为、慢作为。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将巡视反馈中指出的不作为、慢作为案例作为典型事例进行警示教育。二是对消防主材品牌与合同不符、新校区配备采购的寝室配套设施两个项目,分管领导组织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等单位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召开了反思会,对相关人员约谈,并向学校党委进行了汇报。校党委要求进一步调查,还原当时情况,区分每个环节的责任人,有关人员做出廉洁自律承诺,再向党委汇报按程序处理。三是规范实验室管理,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明晰各岗位的工作范畴和权责。

3.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具体问题:工会经费管理不严,会费收缴不及时,使用不规范,违规开支工会经费。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管理工会经费。严格按照《贵州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贵州理工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管理工会经费,严格控制各项开支范围和标准。二是及时收缴工会会费。利用工会云收费平台,通过扫二维码及时收取工会会费,2022年工会会费个人部分于2022年12月已收缴。三是校党委会已研究将工会临聘人员纳入学校劳务派遣人员统一管理。2023年1月起,工会临聘人员工资已不在工会经费中列支,由分管校领导对工会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下一步,将按程序对违规开支工会经费的问题持续调查整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1. 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存在短板。

具体问题:与时俱进不够,党委领导班子治理能力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促进班子工作协同和政治能力提升。校党委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并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读书班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学校已成立机构编制设置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贵州理工学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理清了学校处级单位和处级岗位设置。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内设机构科级以及一般工作人员的岗位设置。

2.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具体问题:统筹谋划不够,未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贵州理工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制定《贵州理工学院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为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二是组织开展处级领导班子运转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调研、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加强干部跟踪了解,形成了调研报告。三是制定《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2023年干部培训台账,选派2名新提任干部到遵义干部学院、长征干部学院培训,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示范培训班,举办1期基层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四是制定关于选派优秀干部赴工业园区挂职的方案,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选派9名干部、教师驻村,选派2名干部到团省委、黔南州住建局挂职,抽调10余名优秀干部参与上级部门专项工作、新校区搬迁、申硕工作,多方式历练干部。五是正在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及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顶层设计。

具体问题:岗位聘任工作严重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贵州理工学院绩效工资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经党委会审议通过;二是学校已印发《关于开展教职工第四聘期岗位聘任意向调查的通知》,对教职员工开展“第四聘期岗位聘任意向调查”。三是学校成立机构编制设置工作领导小组,已完成内设机构处级岗位核定,按程序备案后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设置工作。同时,学校逐步改进高校专业技术人员在管理岗上混合使用的惯性做法,整改以来已将在管理岗上工作的4名专业技术人员调至相关学院。

3.选人用人有偏差。

具体问题:选人用人认可度、满意度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对“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总体评价“好”的比例,连续三年逐年下降及“坚持事业为上不够,不能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问题较为突出的形成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形成书面说明材料。二是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开展1批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选拔素质好、能力强、公认度高的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副处级岗位任职。三是已遴选8名优秀人才到处级有关岗位跟岗锻炼,进一步加强通过实践锻炼方式,识别发现优秀干部。四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处级领导班子运转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调研、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五是选派2名新提任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示范培训班;举办1期基层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抽调新提任干部参加学校申硕、新校区搬迁等重大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新提任干部的能力水平。

具体问题: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在2022年11月学校启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已严格落实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规定。校党委会修订《贵州理工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明确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身份界定及提拔的资格条件,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三是督促党委组织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深刻反思干部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并对今后的干部工作提出有效措施。

4.党建工作不扎实。

具体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汇编基层党建主要规章制度,印发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举办贵州理工学院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对学校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对科技处教师党支部党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了2次检查督导,并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培训和指导。印发《2023年贵州理工学院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党组织生活的安排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四)落实整改责任不力,整改成效不明显

1. 整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

具体问题: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推进常态化整改不到位,有的问题整改行动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校党委在党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启动等会议上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二是制定了关于建立校警“四沟通”联络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加强与国安、公安等单位的对接,抓实完善沟通联络的落实。三是省国安厅工作人员来校走访调研,与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科技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巡视整改

近三个月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也感受到整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校党委在政治站位、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等认识上离高质量抓好落实整改还有差距,对垫付技能费追偿、机构编制优化、选人用人导向重塑、学科专业建设优化等方面只完成了阶段性工作,还需持续整改。下一步,校党委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做好整改: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

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尺,切实扛起巡视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扭住不放,敢于较真碰硬,依法依规深入开展调查,坚决啃下硬骨头,把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好。

(二)持之以恒,强化巩固提升抓整改

校党委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问题“过筛子”,接受监督,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校纪委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出现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等情况发生。

(三)以改促建,强化结果运用抓整改

校党委坚决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将学校内部治理提升与整改工作落实有机统一起来,强化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改到关键处、改出真成效,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