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贵州日报》刊登我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理工学院监察专员贺梦依署名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10月16日,《贵州日报》理论周刊板块、学习强国贵州学习平台刊登我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理工学院监察专员贺梦依署名文章:《五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五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贵州理工学院全面落实中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以提质增效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改革促实效。学校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年初及时召开纪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改革建议方案,并设立了贵州省监察委员会驻贵州理工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编制从7名增加到12名,处级职数从2名增加到3名,纪检监察干部从2018年底的6名充实到现有的9名,并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内设机构职能得到进一步规范,实现了纪法的有效衔接。

抓监督护生态。抓实政治生态研判“后半篇”文章。今年初,纪委监察专员办主动谋划政治生态研判工作,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政治生态研判问题整改工作,印发整改实施方案。目前,已有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阶段性整改工作已完成。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根据阶段性整改时限节点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发出工作提示单并进行抽查核实,同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强化对问题整改一抓到底,确保整改落细落地见实效。突出抓好政治监督。首先,学校纪委针对性的对2017至2019年学校就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会议精神等落实情况,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政治监督,围绕监督发现问题谋划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靶向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其次,聚焦专项治理,先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白酒、违规参与茅台酒经营、违规参与经营及公款购买“天价烟”等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再次,加强对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对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项工作,督查校内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对违规发放资金进行全面清退,并核实移交问题线索2件。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校纪委书记对党委选人用人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杜绝“七个有之”问题;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纪委书记开展新任处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全覆盖,对干部进行事前监督;锁定处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建档对象,建立完善108名处级干部廉政档案,搭建廉政动态监督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对科研经费、新校区建设、招投标及招生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督;聚力关键节点,抓住各节假日及升学等特殊时期强调纪律要求,不间断整治“四风”。通过各类监督,守护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发展。

抓问责保落实。坚持执纪越往后越严。今年给予提醒谈话65人次、诫勉谈话5人,立案查处2人,其中,诫勉约谈和党政纪立案数分别占建校以来的41.67%、50%。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摸索出对个案进行剖析,深挖案件根源性原因,实行“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整改方式,既督促被处分党员所在党组织对案件反映出的思想、管理、制度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又督促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堵塞漏洞。

抓强基建铁军。严格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会要求,结合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成立由校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组织召开学校动员部署会。目前,已落实纪委书记上专题党课、纪委书记与纪检干部交心谈心、签订行为规范承诺书等12项措施,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正有序有力推进。同时,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还建立了跟踪督办机制,明确专人对活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抓施教育英才。学校在贵州省高校中率先利用易班平台开设“廉洁理工”专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了俊杰廉范、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六个板块。还在专栏中设置了“廉政与我”“学习心得分享”,适时组织党纪党规线上学习及答题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崇尚清廉的价值理念,不断传递廉洁正能量,打造互动学习线上网络教育平台。2018年起在全校启动廉政文化“一院一品”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理工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结合学科特点抓特色建设,在学生中连续开展了廉洁作品文创活动,并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示,赢得师生一致好评;将廉洁教育融入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把廉洁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作为实践课程的主要内容,开设了“廉洁教育创意设计”课堂教学,大学生廉洁教育阵线前移更接地气,教育针对性更强,实效性更加明显;让廉洁教育走进广大师生的“朋友圈”,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开通“贵州理工学院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重点打造“俊杰廉范”栏目,定期推送历史上的廉洁典范人物,加强对全校师生的正面引导,弘扬和传递“正能量”。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