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学习 触灵魂 求实效 贵州理工学院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各项工作,结合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一学校当前的重中之重,开展讲实话、举实例、出实招、亮实绩“四实”特色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重学习,学校领导率先垂范

3次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6期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校领导参加学习......贵州理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静下心、坐下来,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省委书记孙志刚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系列学习资料逐一研读,深刻领会,并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任务”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查找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思路,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


在校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跟进,组建处级干部读书班,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校领导领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集中研讨学,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加强纪律建设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为主题,举办了6期处级干部读书班,共计31场(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充分利用好学校易班平台、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让广大党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方便地进行学习、交流,在互动、体验和感悟中完成学习,并将学习总结得出的经验转化为实践,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益。


触灵魂,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学习不仅要静下心、学进去,还要走出去,沉下来。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带头将“初心课堂”搬进历史场景。坐落于息烽县城南的息烽集中营,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一件件珍贵的烈士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都是党员干部追根溯源、缅怀英烈的最佳教材。学校组织处级及以上干部来到这里,开展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学习,扎根铸魂寻初心,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不渝。

在贵州省博物馆,机关各支部参观“追梦展多彩 感恩铸华章——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70年来贵州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深刻印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抒发了党员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激发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执着与坚守“凿天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深山脱贫带头人余留芬、凿出乡亲致富路的“女愚公”邓迎香......贵州理工学院将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引导广大干部学习先进好榜样,对标典型找差距,用活生生的教材,推进学习教育逐步深入,促进工作,见到实效。

求实效,深入调研强化整改

主题教育的效果,最终要落脚到整改落实上。贵州理工学院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学校领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脱贫攻坚等专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通过调查研究,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贵州理工学院的更好发展。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校各部门在自己的主题教育计划上填满“硬骨头”,把一系列调研、整改工作排上日程,把“改”字贯穿学习全过程。

聚焦中央明确的8项、省委明确的3项、教育工委明确的4项和省委教育工委近期提示明确的2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我校迎评中心工作,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原则,已完成并持续巩固成果3项,正在开展14项;查摆问题76个,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68个;形成工作推进报告1个。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反思专题报告12个,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交叉检查反馈报告1个。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牢牢把握检视问题这个关键,瞄准痛点直指病灶,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用主题教育的强大力量为学校响当当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