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管理动态】【贵州理工学院创建全省安全文明示范校园系列报道·二】抓校园“三防”建设 为师生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06 浏览次数:

校园安全重于天,未雨绸缪防在先。自建校以来,我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坚持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安全措施,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加强“人防”。聘请专业保安公司参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按照学生规模1000人以上不低于学生总数3‰的比例配备保安人员,保安人员由筹建时的10人增加到100人,占我校学生人数比例的15‰,远远超过保安人员配备要求。建立了“保卫干部—保安队长—保安队员”三层工作责任机制,分片包干确保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分解到人。积极联系社区,配合公安等职能部门,实现了保卫处、派出所和社区城管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

做好“物防”。在学校重点部位加装防护、防盗设施,修复加固围墙。校园固定治安执勤点达到14个,在学生宿舍区新增公安警务室,加大校园安全防范力度,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治安岗亭、重点部位安装警灯14台、安全照明射灯10余盏,起到了安全警示、威慑犯罪分子的作用。

完善“技防”。学校投入300余万元实施的覆盖全校范围的监控项目投入运行,目前已形成校园公共面上60个点位,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道200个点位,学校重点部位80余个点位,共计340余个高清探头的监控覆盖网络,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技术防范能力,有效防止案件的发生。

更新维护消防设施设备。完成了学校重点建筑物内消防设施设备的摸底清查工作,建立起消防资料数据档案。为消除安全隐患,学校投入50余万元资金,对教学实验楼、学生宿舍楼、行政办公楼及食堂、会议厅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消火栓、消火栓箱、消防管道进行了维修,对灭火器、水枪、水带等设施进行了补充和更换。安装、补充了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指示牌,有效消除了隐患,保障了校园消防安全。

加强重点部位防范。除加强对现有固定1至7号岗亭管理外,对行政主楼采取“关大门,开小门”的管理模式,教职员工、学生凭证进入,外来人员登记后进入;对学校大门岗、下寨学生宿舍区域总岗实行双岗24小时值守制度;协调后勤、物业公司加强对学生宿舍楼、教学实验楼的管理,严格执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

及时配置安保装备。在保安公司现有配备的基础上,学校还专门安排经费,为保安人员购买配备了执法记录仪、防暴头盔、治安盾牌、安全钢钗、防刺服等装备。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