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应急知识】人身保护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次数:

(一)抢劫、抢夺和性侵害是造成高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最主要犯罪活动。抢劫,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施行将公私财物据为己有的一种犯罪行为。抢夺,则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的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这两类犯罪行为都会侵害他人的人身权利,且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恶性案件,比盗窃犯罪更具有社会危害性。

1、预防“两抢”案件发生应注意哪些方面?

(1)不要在夜间到公园、绿化带内休息,更不要去灯光昏暗和僻僻的地方。

(2)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单独外出不轻易带过多的现金。

(3)骑自行车时不要随意将随身包物特别是贵重物品不加固定地放置在自行车篓里,防止不法分子用绳子、铁丝插入车后轮,等你转过头去看时把物品抢走。

(4)外出尽量结伴而行。

(5)尽量避免深夜滞留在外不归或晚归。

(6)夜晚行走时不要一边走路一边打电话,容易被不法分子作为作案目标。

(7)单身时不要显露出过于胆怯的神情。

2、大学生在遇到“两抢”案件时该如何处置?

(1)保持镇定,克服恐惧心理,冷静应对。

(2)只要具备反抗能力和有利时机,应尽力反抗,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3)可借用有利地形,利用砖头等与作案人僵持,使其无法近身。

(4)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处奔跑。

(5)无法反抗时,可先交出部分财物,同时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晓以利害,造成其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

(6)注意观察作案人的身体特征。

(7)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

(8)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后,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如能及时报案,准确描述作案人的特征,有利于公安保卫部门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

(二) 性侵害,主要是指在性方面造成的对受害人的伤害。由于两性的社会地位和角色不同,相对而言,性侵害的对象常以女性为多。因此,女大学生了解一些性侵害的基本情况、掌握一些基本对付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1、校园中主要的性侵害形式有哪些?

(1)暴力式侵害,即直接采取暴力威胁手段,侵害女学生。

(2)流氓滋扰式侵害,如语言调戏,推拉摸撞占便宜,做下流动作等。

(3)胁迫式侵害,即利用受害人有求于己或抓住受害人的个人隐私进行要挟、胁迫,使女生就范。

(4)社交性侵害,即受害人的相识者,利用或创造机会把正常的社交引向性犯罪,受害人往往出于各种顾虑不敢揭发。

(5)诱惑型性侵害。诱惑性侵害,是指利用受害人追求享乐、贪图钱财的心理,诱惑受害人而使其受到的性侵害。

2、哪些女生易受性侵害?

(1)长相漂亮,打扮入时者;

(2)文静懦弱,胆小怕事者;

(3)作风轻浮,有性过错者;

(4)身处险境,孤立无援者;

(5)体质衰弱,无力自卫者;

(6)怀有隐私,易被要挟者;

(7)不加选择,乱交朋友者;

(8)贪图钱财,追求享受者;

(9)意志薄弱,难拒诱惑者;

(10)精神空虚,无视法纪者。

3、为什么校园内夏季性侵害案件多?

主要由于夏季为性侵害案件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气候条件和客观环境。

(1)夏季炎热,女生夜生活时间延长,外出机会增多。

(2)夏季不似冬季寒冷,案犯容易找到作案场所。

(3)夏季绿树成荫,案犯作案后易于藏身和逃离。

(4)夏季女生衣衫单薄,对异性刺激增多。

4、女生夜间行走应注意哪些方面?

(1)保持警惕,最好结伴而行,不走偏僻、阴暗的小路。

(2)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他带路。

(3)不要穿过份暴露的衣服,防止产生性诱惑。

(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车辆,防止落入坏人圈套。

(5)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责斥;碰上坏人要高声呼救、反抗或周旋拖延,等待救援。

5、女生怎样摆脱异性的纠缠?

(1)态度明朗,让对方打消念头,切不可态度暖昧,模棱两可。

(2)遵守恋爱道德,讲究文明礼貌。拒绝时要尊重对方人格,不可嘲笑挖苦,更不能揭露对方隐私。如果是中断恋爱关系,自己有责任,也应主动承担责任,表示歉意。

(3)要正常相处,但要节制往来。

(4)遇到困难,要依靠组织。如自己向对方做了工作之后,效果不大,仍制止不了对方的纠缠,或发现对方可能报复自己,要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依靠组织妥善处理,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5)女生要自爱自重。女生作风上要稳重,生活上要俭朴,不要刻意追求打扮,不要在和男生交往中占小便宜,要钱要物,吃喝不分;要大方得体,不要随意向异性撒娇,流露出对异性的冲动,以免异性有非分之想。

6、大学女生如何预防受到性侵害?

(1)不要轻易相信新结识的异性朋友

(2)对过份的举动要明确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

(3)控制好感情,不要在交往中表现轻浮。

(4)经常检查宿舍门窗,如发现损坏,及时报修。

(5)放寒暑假不回家的女生,应三人以上集中居住。

(6)不要接受异性朋友比较贵重的馈赠。

(7)万一受害,要记住案犯特征,及时报案,协助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破案。

7、怎样正确运用正当防卫?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实施正当防卫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1)只有在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

(2)必须是在不法侵害正在进行的时候;

(3)必须是对不法侵害者本人实施防卫。而不能对无关的第三者实施;

(4)正当防卫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当你准备进行防卫时,如果符合上述四个条件,那么,你就不必担心自己会负刑事责任了,而应积极勇敢地进行防卫。

(三)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被抢劫、抢夺、性侵害以外,往往还会因为同学间的纠纷或参加体育运动、进行实验活动时不加强防范、违反操作规程等原因以及心理障碍而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

1、大学生纠纷的危害:

(1)损害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2)大学生纠纷只会伤害感情,削弱友谊,破坏团结,瓦解集体,破坏大学生成才的优良环境。

(3)纠纷激化会酿成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

2、发生纠纷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不拘小节易发生纠纷。

(2)开玩笑过分易发生纠纷。

(3)胡乱猜疑易发生纠纷。

(4)语言粗俗、骂人易发生纠纷。

(5)嫉妒他人易发生纠纷。

(6)狂妄自大,目中无人,易发生纠纷。

(7)极端利己,不容他人,易发生纠纷。

3、怎样防止纠纷发生?当你预感到可能发生纠纷时,希望你做到:

(1)冷静克制。不可情绪激动,切忌莽撞。

(2)诚实谦虚。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宽容他人的过失,处理好相互间的纠纷。

(3)注意语言艺术。发生纠纷时,要尊重对方,说话要和气、文雅,不说粗话、脏话,更不能盛气凌人,强词夺理,恶语伤人。

(4)当发现其他同学间发生纠纷时,应先问清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作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立即向辅导员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

4、体育运动是大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途径。体育运动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项也因内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区别。

(1)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不能串跑道。这不仅仅是竞赛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别是快到终点冲刺时,更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时人身体产生冲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竞技之中,思想上毫无戒备,一旦相互绊倒,就可能严重受伤。

(2)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起跳前前脚要踏中木制的起跳板,起跳后要落入沙坑之中。这不仅是跳远训练的技术要领,也是保护身体安全的必要措施。

(3)在进行投掷训练时,如投铅球、铁饼、标枪等,一定要按老师的口令行动,令行禁止,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这些体育器材有的坚硬沉重,有的前端有尖利的金属头,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击中他人或者自己被击中,造成受伤。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4)在进行单、双杠和跳高训练时,器材下面必须准备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垫子。如果直接跳到坚硬的地面上,会伤及腿部关节和后脑。做单、双杠动作时,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做双手提杠时不打滑,避免从杠上摔下来,使身体受伤。

(5)在做跳马等跨跃训练时,器材前要有跳板,器材后要有保护垫,同时要有老师和同学在器材旁站立保护。

(6)前后滚翻、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垫上运动的项目,做动作时要严肃认真,不能打闹,以免发生扭伤。

(7)参加篮球、足球等项目的训练时,要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要在争抢中蛮干而伤及他人。在这些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对于安全是很重要的。

5、大学生参加运动会时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大学生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多、持续时间长、运动强度大、参加人数多,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1)要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调度指挥,这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2)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不要在赛场中穿行、玩耍,要在指定的地点观看比赛,以免被投掷的铅球、标枪等击伤,也避免与参加比赛的同学相撞。

(3)参加比赛前做好准备活动,以使身体适应比赛。

(4)在临赛的等待时间里,要注意身体。

(5)临赛前不可吃得过饱或者过多饮水。临赛前半小时内,可以吃些巧克力,以增加热量。(6)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例如慢跑等,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7)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大量饮水、吃冷饮,不要立即洗冷水澡。

6、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该怎么办?

面对心理问题,应遵循“随时原则”和“随地原则”。

(1)“随时原则”是心理自我调节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它是指在心理问题出现的时候,随时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要等待。如果觉察到自己出现恐惧、焦虑等心理时,就不要认为要用集中的时间,等某个时期来处理这些心理问题,因为这些心理问题一旦严重化,要消除它,所用的时间和精力要大得多。而是要随时发现随时处理。

(2)“随地原则”也是心理自我调节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它是指在心理问题出现的场合解决自己问题。例如,在大众面前发表演说紧张得几乎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这属于心理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想在其他场合练习好以后再来表现自己是不符合心理规律的。正确的方式是不应回避它,应及时寻找可能的帮助,积极应对,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就解决它,才能最有效地消除它。

7、遭遇大学生自杀行为要注意哪些问题?

(1)告诉当事人你的担心,不要显示震惊。

(2)直接提问。

(3)适应时贴身保卫及时关注。

(4)告知自杀是个情绪过程,不管事情有多糟,都可以获得帮助。

8、如何预防大学生自杀行为的发生?

(1)大学生自己要学会冷静理智地处理问题,用理智控制情绪,通过心理暗示使自己冷静,采用宣泄、转移的方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2)周围的同学要主动接近、关心有自杀危险性的同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进行必要的情感沟通,使其珍爱生命,重视健康,远离自杀。

(3)对于具有明显自杀倾向的大学生应予以特殊的监护,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教育、说服、关心和护理以及治疗,以缓解和消除与自杀有关的危机。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