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困难教职工帮扶办法(暂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18 浏览次数:

                                         

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是学校党委、行政赋予校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校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关心教职工生活的具体行动。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经校工会研究,特制订本办法。

一、困难教职工帮扶的目的和原则

紧密结合工会中心工作,努力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工作格局,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中以解决教职工困难和关心教职工生活为目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帮扶对象

本规定所指的教职工系指我校在职在编并已申请成为我校工会会员的教职工。本校教职工如遇下列情况可提出帮扶申请:

1.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因各种原因未纳入低保范围的;

2.因教职工本人或直系亲属患大病、重病或长期治疗的慢性病,在按本市医保制度规定负担医药费后,家庭基本生活仍受到严重影响的困难教职工;

3.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因夫妻双方或一方下岗、待岗、长病假、失业等,导致家庭收入低、子女读书负担重,家庭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困难教职工;

4.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使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生活暂时发生困难的教职工;

5.其他需要帮扶的情况。

三、帮扶方式

根据教职工群众的困难状况,通过发放帮扶资金或开展法律援助、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方式进行。

四、帮扶资金标准

1.经费来源:从学校“人文关怀慰问金”中拨付;帮扶金最低为500元,最高为10000元。一般情况下困难教职工一年内只能享受一次帮扶金;

2.因重大疾病申请帮扶的,按住院费自负部分的实际情况给予救助,最高救助金不超过10000元;

3.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重大损失的,视实际情况给予救助;

4.已登记申请子女就学资金并已核准的困难教职工,每人每年按2000元标准给予救助;

5.其他一般困难户按500元标准在春节进行集中慰问。

五、申请程序及所需材料

1.本人申请。教职工本人提出申请,填写《贵州理工学院教职工困难帮扶资金申请表》(校工会网站下载),将申请递交所属二级工会审核。

2.申请者需提交下列相关证明:

1)户口本复印件;

2)本人或配偶的下岗、待岗证明;

3)个人收入证明(学校计财处提供的工资单加盖本人所在部门公章);

4)患重病、大病者须提供病史证明复印件;

5)其他相关材料。

3.各二级工会对教职工的困难状况进行核实后,由所在工会负责人签字,根据教职工的困难情况提出是否同意补助的建议及建议补助金额,提交校工会。

4.校工会审查,作出是否同意慰问及慰问金额的决定。校工会一旦发现提交材料作假,将取消当事人的申请资格并向其所在部门反馈。

5.经校工会审查后,由校工会向符合条件的困难教职工发放帮扶金。

六、本办法由贵州理工学院工会负责解释。

七、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附件

贵州理工学院困难职工档案登记表

职工编号

 

所在单位

 

困难类别

 

姓名

民族

性别

政治面貌

出生日期

参加工作时间

健康状况

身份

残疾类别

劳模类型

 

 

 

 

 

 

 

 

 

 

住房类型

建筑面积

联系电话

婚姻状况

身份证号

 

 

 

 

 

本人月平均收入

家庭年度总收入

家庭人口

家庭年人均收入

家庭住址

户口类型

 

 

 

 

 

 






姓名

关系

性别

政治面貌

出生日期

身份证号

健康状况

月收入

身份

单位或学校

 

 

 

 

 

 

 

 

 

 

 

 

 

 

 

 

 

 

 

 

 

 

 

 

 

 

 

 

 

 

 

 

 

 

 

 

 

 

 

 

 

 

 

 

 

 

 

 

 

 

 

 

 

 

 

 

 

 

 

 

致困主要原因

 

所附附件

附件类型

附件文件

 

 

 

 

 

 

帮扶措施

 


填表说明:

1.职工编号:职工号。

2.  困难类别:请填写“低保”、“重病”、“家庭负担重”或“突发灾害”。

3.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群众”、“民主党派”或“其他”。

4.身份证号:必须是15位或18位。

5.健康状况:请填写“良好”、“癌症”、“心血管病”、“尿毒症”、“精神病”、“肝病”、“血液病”、“糖尿病”、“肿瘤病”、“腰颈椎病”、“高血压病”、“肺病”、“一般疾病”、“残疾”等。

6.身份:请填写“在岗”、“下(待)岗”、 “退休”、“病休”、“内退”。

7.残疾类别:请填写等级。

8.劳模类别:请填写“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地市级劳模”、或“其他”。

9.住房类型:请填写“承租单位公房”、“政府廉租房”、“自购房”或“其他”。

10.住房面积:请填写“20以下”“2050”、“5070”或“70以上”。

11.婚姻状况:请赶写“已婚”、“离异”或“未婚”。

12.家庭成员关系中,关系请填写“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或“其他”,政治面貌、身份证号、健康状况参见前文所述,身份请填写“劳模”、“在岗”、“下(待)岗”、“失(无)业”、“退休”、“病休”、“内退”、“农民工”、“研究生”、“大学生”、“中职中技”、“高中”、“初中”或“小学”。

13.致困主要原因:请填写“本人大病”、“供养直系亲属大病”、“意外灾害”、“子女上学”、“残疾”、“收入低无法维持基本生活”、“下岗失业”、“其他”中的一项或多项。

14.所附附件:填写低保证、大病统筹证明、医药费收据、诊断证明等,并在报送表格时同时报送该附件电子版。

15.帮扶措施:送钱、送物、送岗位、送培训、送图书等等以及各种帮扶折合金额。

 

 

附件

贵州理工学院教职工困难帮扶金申请表

所在单位:

姓名

 

年龄

 

职称

 

职务

 

配偶

 

工作单位

 

 

 

二级工会意见

 

根据《贵州理工学院困难教职工帮扶办法》的第    条规定, 建议补助     元。

签字(盖章):

       

工会

意见

 

经审查,同意补助     元。

                       签字(盖章):

                  

备注

申请理由应明确而具体,如:何时因何病住院等。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