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9-13 浏览次数: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使班主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精神,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协助辅导员开展工作、进行学生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

    第三条 班主任队伍实行学校和学院双重领导体制。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对班主任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各学院党政对班主任实施具体领导和管理。班主任应主动与辅导员联系,接受学生工作方面的指导。

第四条 各学院应建立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定期布置、检查和督促班主任工作,进行学习交流、总结研讨。

第五条 班主任工作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教师应自觉服从学校安排,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学校将担任班主任工作经历作为教师技术职称晋升的基本条件。我校教师申报职称一般至少有2年班主任工作经历,并经考核为合格及以上。

 

第二章 选聘与配备

 

第六条 班主任任职的基本条件是: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和政策水平,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及学校稳定;热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乐于奉献;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第七条 班主任为兼职岗位,每班配备一名,每名班主任带班最多不超过两个。

    第八条 班主任一般应从我校各学院专业教师中选聘。

第九条 班主任由各学院选聘,采取组织推荐和校内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第十条 班主任在任职期间,各学院不得随意调换其工作岗位,确因工作需要而必须调整的,需征求学生工作部意见,取得同意后方可调整。

 

第三章  岗位职责

 

第十一条 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国家的利益及学校秩序,执行学校规章制度,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引导和事务管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十二条 班主任岗位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正确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学生维护安定团结的自觉性。

(二)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抓好迎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学生奖惩、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毕业生教育、学生活动的指导等各项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深入学生群体,保持与学生经常接触与思想交流,及时反映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上的意见和要求,教育督促学生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报告和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并坚持在全面教育、正面疏导的方针下,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抓好学生党团建设工作。在各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大胆培养和使用学生干部,做好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和教育。有计划地安排和组织学生的时事政治学习和团日活动,能够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学生的党团或班会活动,并时刻注重研究教育对象,深入分析,总结工作。

(四)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学习指导,抓好班风学风建设。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积极协助任课教师抓好学生的学习,帮助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根据工作需要可参加学生的公益劳动或教学实习。指导学生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五)全面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学生生理、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工作,建立贫困生、学习困难学生、困难学生档案。开展谈心活动和心理辅导,认真做好个别学生教育工作和引导工作。 

(六)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积极协助学校行政部门和学院教育引导学生搞好教室、宿舍管理和财产安全,高度关注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防范,确保学生平安和学校平稳。

(七)积极参加学校和学生工作部门召集的工作会、学生工作情况汇报会、经验交流会、学习报告会、工作研讨会等。

(八)做好所在班级学生生涯设计及职业设计指导,引导他们定好位、走好路,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文明离校等工作。

(九)积极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素质拓展项目,对素质拓展计划的学分认证进行督导和审核。在奖学金评定和各级各类评优评奖中,要把学生完成“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定或考核标准。

 

第四章  技能培训

   

第十三条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规划,落实班主任培训经费,切实做到使用和培养并重、工作与学习并重。

    第十四条 班主任应先培训后上岗。班主任培训以学工部及各学院为主组织, 培训工作应经常化、制度化。

第十五条 班主任培训重点是提高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高工作能力。

 

第五章考核奖惩

 

第十六条 班主任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第十七条 班主任的考核,在学生工作部指导下,由各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具体负责实施,考核结果报学生工作部审核、备案。

第十八条 班主任考核,应在本人工作总结、自评的基础上,根据定性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的原则,参照相应的考评体系,结合学生评议和一定范围的干部、教师评议,确定考核档次。

    第十九条 完善班主任评优奖励制度。学校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在全校树立典型,鼓励先进、交流经验,促进工作。

    第二十条 对工作不负责任的班主任,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视情节适当扣除班主任专项津贴。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班主任应及时调整岗位或予以解聘: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生评价差,在学生中威望低;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事故,产生严重不良后果;不能正常履行班主任岗位职责以及其他不得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情形。

第六章 政策待遇

第二十一条 班主任按规定参加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

第二十二条 班主任经考核合格者,发给相应的班主任工作专项津贴。

第二十三条 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其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依据。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者,在学习深造进修、职务晋升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者,学校还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教师职称评聘需有2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方能申报,申报职称材料时需由学工部出具担任班主任证明材料。

第二十四条 班主任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在职称评审、职务聘任、评优评先中可实行“一票否决制”。

(一)经考核,被认定为不合格者;

(二)因工作不负责任被提前解聘者;

(三)无正当理由拒绝担任班主任或提前辞职者。

 

第七章附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未尽事项或遇有其他特殊情况,由学校有关部门研究决定。

第二十六条 本条例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

2.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贵州理工学院

                                                       2013910

 

 

 

附件1        

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

 

为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机制,加强对班主任的管理,科学准确地评价我校班主任的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全校带班班主任。

二、考核原则:

(一)考核坚持“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

(二)注重工作实绩的原则;

(三)全面考核、综合评定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班主任的考核内容包括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工作实绩三个方面。

四、考核方式:

(一)各学院党总支成立考核小组,负责对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二)班主任的考核实行个人总结、学院党总支考核、学生评议相结合的方式。

(三)考核分学院党总支考核占50%、学生评议占50%

五、考核程序:

由学生工作部组织每年进行一次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年12月完成对上一学年班主任工作的考核,12月底各学院党总支将班主任考核结果报学生工作部。

(一)个人总结:班主任按考核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总结本学年工作,并向所在学院党总支提供个人的工作总结、工作日志等相关资料。

(二)学院考核:在个人总结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牵头的考核小组对班主任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评定,填写《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表》(见附件)。

(三)学生评议:考核小组组织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数的40%,采取不记名方式填写《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学生评分表》(见附件),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测评。

(四)学校审核:各学院党总支将考核小组的考核结果、学生评议的考核结果等情况进行汇总,确定相应等级,报学生工作部审核、备案。

六、考核结果:

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90分以上)、合格(80-89分)、基本合格(6079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等级。

七、奖惩措施

(一)考核为优秀者,学校授予“优秀班主任”称号,并给予适当奖励。

(二)考核为不合格者,建议学院党总支将其解聘。

八、各学院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对本办法进行相应的修订和完善,形成适合本单位学生工作需要的班主任考核办法,修订后的办法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九、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附件2

   

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2013/2014 学年)

 

所属院(系)

 

所带学生

 

 

所带学生班级及相应人数

 

指标内容

考核依据

分值

学院评分

班级管理

2周召开1次主题班会,用于主题教育活动

10

 

 

联系学生

每周深入学生宿舍1次,与学生谈心、了解情况,每学期与每名同学至少有1次谈话,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做到有记录。

10

 

联系家长

每学期与学生家长联系1次,做到有记录。

10

 

计划与总结

2周进行1次党团组织交流或班团干部例会,指导班团干部做好班团工作计划和预期达到目标,认真填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写好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10

 

班主任意识

按要求参加班级活动,召开学生干部例会,认真落实学校及学院安排的工作,完成情况良好。主动与辅导员联系、配合,经常交换情况,统一工作意见。

10

 

学风建设

对所带学生学习状况清楚,能定期开展学生学风教育活动,培养优良学风。每周到所带班级听课不少于1次和每周2次检查课堂出勤情况,了解教学情况,掌握学生学习、思想状况。

10

 

科技活动

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所带班级科研学术氛围浓厚。每班至少建立1个科技创新小组。

10

 

学生学习情况

指导学生的学习,有效提高学生对学科的了解与信心,所带学生学习氛围浓厚,考试合格率高。

10

 

妥善处理问题

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及时发现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及平时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向辅导员和学院党总支反映。学生违纪少。

10

 

自主创新工作

在学生的学业指导、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学风建设以及学生成才教育、指导班级开展活动方面有创新的方法和途径,效果显著。

10

 

 

学院党总支考核总分及意见

 

 

(盖章)

     

学校意见

 

(盖章)

     

 

 

 

 

 

贵州理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学生评分表

2013/2014 学年)

被评议班主任

 

评议时间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分值

学生评分

 

14

1.政治素质高,引导学生进步

3

 

2.品德修养好,言行举止做学生表率

4

 

3.大局意识强,能够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

3

 

4.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4

 

 

 

22

1.沟通能力强,经常开展谈心活动

4

 

2.组织能力强,能处理好学生事务

4

 

3.洞察力强,能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4

 

4.解决问题能力强,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5

 

5.创新能力强,工作有新思路、新经验,能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

5

 

 

30

1.工作积极主动,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课堂,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重视学风、班风建设

10

 

2.工作细致深入,能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努力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5

 

3.积极指导学生学业、就业以及科研学术活动

6

 

4.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班团活动,关心学生班集体建设

5

 

5.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在学生需要时能联系到人

4

 

 

 

 

34

1.学风建设有成效,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学习氛围好,考风优良,考试合格率高

10

 

 

2. 班级科研学术氛围好,科研成果多

6

 

3. 能够带动班集体进步成长,各种竞赛获奖多

5

 

4. 班风好,班级学生违纪率低

5

 

5. 关心学生成长,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和协调,有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4

 

6.积极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并取得一定的成果

4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