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对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梳理归纳和数据统计的基础上编制此报告。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贵州理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专业化与科学化。充分发挥信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综合效能,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工作机制

2018年7月18日我校印发了《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确定了信息公开内容、负责单位以及公开的途径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二)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建设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率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断增强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培训,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明确信息公开职责,及时将学校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校内外监督,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贵州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公开10类信息的要求,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校报、广播等多种等多种形式,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同时,在校内通过文件、通知、会议纪要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设立公告牌,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设立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师生员工可以网络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新校区建设等校内重点关切的项目中,通过自媒体、简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项目进展情况,逐步形成学校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学校紧密围绕重要时间、重大事件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进行发布;发布人才引进公告;校园网站发布重要新闻和院部新闻发布信息6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80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

在学院主页详细公开了有关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http://www.git.edu.cn/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http://fzgh.git.edu.cn/index.htm);信息公开年度报告(http://www.git.edu.cn/xxgk/ndbg.htm)。

2.招生考试信息

为规范本科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通过“贵州理工学院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详见:http://zs.git.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通过我校计划财务处网站设置“财务信息公开”栏目公布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详见:http://jcc.git.edu.cn/tzgg/xzsysf.htm

http://zbcgw.git.edu.cn/

4.人事师资信息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详见:http://rsc.git.edu.cn/index.htm、http://rsc.git.edu.cn/copy_1_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256、http://zzb.git.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40

5.教学质量信息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详见:http://pgzx.git.edu.cn/zljb.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

详见:http://xgb.git.edu.cn/index.htm

7.学风建设信息

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详见:http://xfjs.git.edu.cn/

http://fzgh.git.edu.cn/info/1040/1076.htm

http://fzgh.git.edu.cn/info/1040/1075.htm

8.学位、学科信息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详见:http://jwc.git.edu.cn/index.htm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详见:http://gjjy.git.edu.cn/

10.其他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详见:http://jwjc.git.edu.cn/

http://www.git.edu.cn/xxgk/yjgl.htm

学校还通过《贵州理工学院》报、重要会议、校长信箱等形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本学年度我校共刊发《贵州理工学院》报10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的各项大政方针、发展战略等进行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依申请公开收费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及公开,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到目前为止,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得益于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畅通的公开渠道、规范的公开流程,以及较强的宣传服务意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平台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探索不同人群对信息公开的精准需求,增强理解和信任,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努力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