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Science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民政部2015年社会工作研究课题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思路与举措,加快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根据《民政部部级课题管理办法》(民发〔2014〕87号)规定和《民政部2015年部级课题计划》(民办发〔2015〕10号)要求,结合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民政部组织开展2015年社会工作部级课题研究。具体申报指南如下:

一、研究任务

总课题名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思路与举措”,具体选题(研究方向)如下:

(一)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究。

主要任务:深入研究全面依法治国对社会工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刻分析社会工作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中的功能与作用,研究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二)社会工作与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三社联动”理论研究成果,深入总结地方“三社联动”实践经验做法,研究提出“三社联动”推进思路与政策建议。

(三)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主要任务:深入研究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创新运用和变革影响,研究提出专业社会工作者管理信息系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研发思路与建议。

(四)社会工作职业制度体系研究。

主要任务:研究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的必要性与客观性,总结国外社会工作职业制度体系现状,分析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建立本土化社会工作职业制度体系的思路、举措与对策建议。

(五)社会工作督导制度研究。

主要任务:研究开展社会工作督导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总结国内外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建设情况,分析我国目前社会工作督导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构建本土化社会工作督导制度的思路、举措与对策建议。

(六)社会工作在促进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中的功能作用与推进思路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境)外社会工作在促进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成果,认真总结地方发挥社会工作促进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中的创新经验与有效做法,深入分析社会工作在促进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中的功能作用,研究提出社会工作促进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目标任务、发展思路与措施建议。

(七)老年社会工作研究。

主要任务:研究开展老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总结国内外老年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分析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需求情况,提出推进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思路、举措与对策建议。

(八)禁毒戒毒社会工作研究。

主要任务:研究开展禁毒戒毒社会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总结国内外禁毒戒毒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分析我国禁毒戒毒社会工作需求情况,提出推进禁毒戒毒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思路、举措与对策建议。

(九)妇女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政策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境)外妇女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发展成果,认真总结地方妇女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经验做法,研究提出加强妇女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路与政策建议。

(十)社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主要任务:在研究借鉴国(境)外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标准体系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实践,提出社会工作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以及系统配套、相互衔接、科学适用的社会工作标准体系表与层次结构图。

(十一)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境)外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总结我国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经验做法,在基础上形成“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建议稿。

(十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境)外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总结我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经验做法,在基础上形成“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建议稿。

(十三)志愿服务在推动落实“四个全面”中的功能作用和发展思路研究。

主要任务:深入分析发展志愿服务与推动落实 “四个全面”的关系,系统研究志愿服务在推进落实“四个全面”中的功能作用,研究提出“四个全面”新要求下志愿服务发展思路。

(十四)新时期我国志愿服务参与机制研究。

主要任务:结合当前时代发展新特点,深入剖析我国社会成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渠道和效果,全面总结我国志愿服务参与现状和问题,系统分析制约我国志愿服务参与的主要因素,在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基础上,研究提出如何建立新时期扩大我国志愿服务有效参与的机制,并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十五)志愿服务信息化应用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内外志愿服务信息化应用的形式、做法和成效,全面总结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应用的经验规律,在深入分析我国志愿服务相关主体的信息化应用需求基础上,研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满足实际需求、符合发展需要的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应用和建设思路和举措。

(十六)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实证研究

主要任务:选择某个典型省份,对区域内的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通过问卷、访谈等方法获取志愿服务组织的数量、规模、类型、分布及发展中困难和需求等一手资料,全面系统总结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规律与特点,研究提出新形势下我国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并提出政策建议稿。

二、申报规程

(一)申报条件。

申报2015年度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方面部级课题研究的单位和个人应直接从事与课题相关工作,具有承担重大课题研究的相应基础。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与地方民政部门、实务机构联合申报。往年承担民政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方面课题但尚未结题的专家,不能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申报此次课题。

(二)申报材料。

申报者必须认真填写《民政部招标课题申请书》(见附件)。

(三)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年4月8日。请于规定日期前将申报材料书面文件(一式4份)和电子文件报送科研处305室,过时不予受理。

(四)课题确定。

民政部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招标课题承担单位。中标的课题,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与中标单位签订《民政部科研任务书》,从民政部社会工作专项经费中给予支持。没有完成研究任务或课题成果验收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

三、研究要求

课题研究须遵守民政部科研课题管理要求,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准确、全面收集资料数据,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刻剖析现状特征、问题成因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充分理论和实践基础支持的研究结论以及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课题报告应紧扣主题、思路清晰、框架完整、内容翔实、行文顺畅,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一般不少于2万字(不含附件或辅助研究资料),政策建议部分应占全文1/5以上。课题研究必须在2015年8月10日前完成并提交成果报告。课题研究成果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和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同意,不得公开发表。

联系人:刘琦 杨建强

联系电话:8210826

邮箱:719936314@qq.com

贵州理工学院科研处

2015年3月23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