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服务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度第二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9-17 浏览次数: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决定继2013年第一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后,启动2013年第二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我校“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保障质量、培育特色、注重效能、协同创新”的办学思路,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以强化实践教学有关要求为重点,以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为基础,以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为依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有责任、精技术、会管理、善创新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选题方向

结合我校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及人才培养目标,此次教育教学改革的选题方向为课程体系改革和实习基地建设。

三、立项原则

针对上述选题方向,此次教育教学改革以“加强整合,注重实践”为原则,遴选一批教学改革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

(一)加强整合。鼓励集中优势力量,选择受益面广、推广价值大、对提高教学质量产生重要作用的项目进行研究;提倡利用各种资源优势,进行跨学科、跨学院的联合研究。

(二)注重实践。注重教学教育改革项目的实践性,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应是研究、实践的总结,能产生可预期成果,成果具有理论指导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

四、项目分类

本次项目按照重点和一般两类立项资助。重点项目资助8000元/项,一般项目资助3000元/项。

五、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且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并具备完成课题的研究能力。

(二)一人只能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我校2013年度第一批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再进行申报。

(三)申报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如未获批重点项目,应注明是否愿意参与一般项目的评审。

六、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申报及立项程序: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动员宣传→项目负责人申报→学院及相关单位初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提交项目任务书→根据任务书内容确定立项。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负责人应向本单位提出申请,并填写《贵州理工学院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见附件1),各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初审,形成审核推荐意见,并对拟报校级项目进行汇总,指定专人填写《贵州理工学院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见附件2);

2、申报书应对项目内容进行具体描述,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明确预期成果的形式和内容。

3、2013年招生的六个学院,至少申报实习基地建设项目一项,预期成果中须有与1至2个企业签订成为我校实习基地的合同,并与2名及以上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骨干签订到我校作为本科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意向性协议(备注:该实习基地合同、意向性协议由教务处统一拟定)。

(三)报送材料时间及要求

1、申报书内容:标题一律使用四号楷体加粗,正文使用小四楷体,字间距为标准,行间距为1.5倍。

2、材料报送时间:《申报书》纸质文档、电子文档各一份;《汇总表》纸质文档、电子文档各一份,各学院及相关单位汇总后,于2013年10月11日前统一报送教务处实践科,逾期不予受理。

(四)项目研究期限

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原则上不予延长,特殊情况需延长的需与教务处实践科联系。

七、其他

(一)项目建设经费预算与使用

项目建设经费严格按照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预算与支付。

(二)项目的监督检查

项目建设严格实行年度检查制度和中期检查制度,对年度检查不合格者,将参照《贵州理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进行限期整改,根据整改情况,对项目执行分别给予“暂缓”、“继续”、“终止”等处理。项目结题须参加由学校组织的答辩。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惠

联系电话:8210578

电子邮箱:623485160@qq.com

附件:

1.贵州理工学院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2.贵州理工学院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二○一三年九月十七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