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成立仪式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5 浏览次数:

助力大数据发展  倾情大数据教育

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成立仪式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本网讯(宣传部 巫敏) 2017年9月15日,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成立仪式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贵州理工学院隆重举行。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省教育厅巡视员代其平,阿里云副总裁杨名,慧科集团CEO岳喜伟以及贵州理工学院校领导曾羽、龙奋杰、王建平、宋建波、张清江出席典礼。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主持仪式。

“贵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由阿里巴巴与高校联合冠名的本科学制大数据人才培养学府,首届迎来本科生300名,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50人、网络工程专业(云计算方向)150人。此次典礼的举行标志着全国第一个本科层次的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已成功落地并启动运营,同时也标志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产学联动的大数据学院正式进入实施人才培养阶段。作为贵州省目前唯一一所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其成功落地对于落实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打造贵州大数据产业人才高地意义重大。

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省教育厅巡视员代其平,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校长龙奋杰共同为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揭牌,并与全体嘉宾及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省教育厅巡视员代其平代表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向贵州理工学院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高校建设发展的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贵州理工学院4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希望双方通过务实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充分发挥好双方优势,把同学们培养成为既有知识又有技能,既有文化又有精神、既有青春又有热情、既有思维又有思考、既有智商更有智慧的大数据人才。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4年大学美好时光和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刻苦磨炼掌握技能,树立远大理想,加强体育锻炼,期待4年后有一批大数据人才活跃在贵州的这篇热土上,游走在贵州大数据的“云”里。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表示,大数据作为贵州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其相关专业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是成功实施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因素。作为全国首家由高校与阿里巴巴联合建设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学府,学校采用“3+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对学生的工程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学习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以“创新思想、服务社会”的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共性技术,坚持“产学研创”的校企合作办学思路,促进学校与阿里巴巴的教育科技资源的集聚和开放共享,共同培养大数据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期盼同学们在学校、阿里云及其合作企业慧科集团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享受包括阿里大数据实验室、阿里云计算实验室等新一代信息化教学资源以掌握大数据关键技术。希望同学们扬起理想的风帆,挥洒绚烂的青春,铺垫远大的前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为出彩理工人!

阿里云副总裁杨名表示,“贵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开学典礼标志着全国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正式进入运营阶段,这是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希望以“贵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落地为起点,联合慧科集团携手更多院校开辟几何式培养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的道路,满足各个区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需求。并希望培养的学子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理想担当,立足贵州,放眼全球,知行至善,厚积薄发,莫负好时光!

慧科集团CEO岳喜伟表示,慧科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领域的教育模式创新与产教深度融合,目前以慧科为纽带的校企合作教育创新模式已服务全国1500多所高校,为配合国家前沿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硕本专各个层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此次三方合作,慧科将继续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中的纽带优势,发力产学深度融合,为持续服务区域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大数据学院2017级学生王霆伟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示在大学4年将展示最好的自我,努力学习,奋发上进,学习大数据核心知识、理论与应用技术,成为大数据领域的行家里手,方不负青春年华。

曾羽、杨名共同为“贵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颁发了聘书。

据了解,基于贵州理工学院、阿里云、慧科集团培育西南腹地大数据专业人才摇篮的共同愿望,今年5月,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云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云栖政务论坛上宣布“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正式启动建设。随后,“贵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紧随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响应注重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新工科要求,依托阿里云的行业人才标准与权威认证体系,以及慧科集团前沿方向课程知识体系与丰富的校企协同育人成功经验,今年顺利开设了本科学制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云计算)2个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专业。学院将通过打造大数据创新人才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嵌入企业场景学习空间、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实训资源和工程案例等,助力学生产业应用能力的提升。在师资方面,由贵州理工学院、阿里云与慧科集团共同推荐组成大数据学院理事会,保障学院有效运营,由来自大数据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专家、高校专家及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委员会规划和指导大数据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培养路径,由企业级实战经验丰富并通过培养考核认证的企业师资与高校师资共同组成师资队伍实施教学。另外,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云及慧科集团共建的智慧教学信息化云平台将为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教学直播平台、在线MOOC教学系统、在线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平台等智慧学习生态设施与资源,辐射全校甚至全省相关专业师生的学习与实践,助力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的核心人才队伍的建设。



(主编:金敏)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