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农结合促产业,爱心照亮幸福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来自湄潭县复兴镇新金龙村绿色蔬菜,安顺市西秀区特色农副产品,都匀平塘县黄金蜜柚、橙子……12月16日,在冬日难得的暖阳下,贵州理工学院校农结合扶贫直通车(直营店)人潮攒动,后勤管理处、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2019年贵州理工学院扶贫农产品展销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农民想要增收,村里没有产业可不行”,新金龙村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调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村集体产业。为了进一步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村产业发展,后勤处、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一道助力新金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贵州理工学院开展“校农合作”,充分利用我校人力、智力优势和师生饮食对农产品的需求,立足新金龙村现有的优势,建立“高校+农村合作社+农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着力打造成“定点采购、统筹配送、产业培扶、基地建设、示范引领”的“校农结合”新模式。在新金龙村建立了贵州理工学院重点帮扶产业基地,对新金龙村已流转土地30亩种植的蔬菜,学校采取兜底购买蔬菜办法,帮助农民获得第一桶金,找到发展产业的路子。我校免费提供建筑面积约为80平方米的场所,打造校农结合扶贫直通车(直营店),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及周边群众开放,受到一致好评,直营店2018年的营业额近25万元,2019年1到11月的营业额已达到35万余元,全年有望突破40万元,成功的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校农供销通道。同时,后勤处膳食科积极推进食堂食材原材料采购,2019年1月至11月食堂农产品采购金额达到406万元,其中扶贫地区采购金额237万元,扶贫地区采购占比58.45%。实现了农户订单生产、不愁销路,学校保底收购、应收尽收,切实解决了贫困县农产品销路问题。

在积极为贫困地区挖掘第一桶金的同时,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牵动着理工扶贫人的心,“以前村主要道路均未安装路灯,每到晚上村里漆黑一片,村民夜间外出都是摸黑前行,老百姓还是想着能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出行。”贵州理工学院驻湄潭复兴镇新金龙村第一书记苏凡竣向学校如是反映。了解到村民的切实需要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到村里开展实地调研,把改善新金龙村基础设施“太阳能”路灯建设作为学院今年力抓的民生实事之一。学院教师从路灯控制等方面进行专业研究,把科学研究做在大地上,做在脱贫攻坚上,学院上下群策群力,多方争取政策支持和资源,筹措资金8万3千余元,在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35套,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更照亮了村民通往幸福生活的路,让美丽乡村亮了起来。

在湄潭县复兴镇观音阁村,贵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了解到该村主干道以及小学附近、村民居住密度较大的沿路均无路灯,到了晚上全村漆黑一片,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也存在一定的治安管理隐患。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将观音阁村“亮灯工程”列为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以自筹资金为主,为观音阁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贫困乡村晚间行路难问题,“亮丽茶乡”项目筹备实施了近三个月,通过前期调研,认真听取村村民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走访,确定路灯安装的数量和位置。共安装太阳能路灯21盏,工程总价5万余元。路灯项目的顺利完成,解决了观音阁村约500户村民夜晚出行的安全问题,受到观音阁村村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称赞。

“感谢贵州理工学院,路灯装了,道路亮了,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以往夜间靠手电筒照明走路的历史也将过去了。”走在明亮的乡村当路上,当地村民这样说道。

依托校地合作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天柱县木杉村侗族传统村落规划”、在复兴中学举办英语才能展暨图书馆捐赠活动、“何首乌茶饮品的开发研究”、发酵型茶酒产品......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贵州理工学院聚焦教育扶贫、强化智力扶贫、开展健康扶贫、促进科技扶贫、加强社会扶贫,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模式,组织特色扶贫活动,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不折不扣推动脱贫攻坚项目落实落地,把理工人的热情与汗水挥洒在黔中大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